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

光學檢測眼軸長 – 近視追蹤新法寶!

(本文作者:麗明眼科 高鐵總院 陳祐瑲 院長)

瑞瑞(化名)就謮小學五年級,三年前因為近視一百度而接受角膜塑型術。

近半年來視力卻逐步退化,由原本的1.0降到0.7,停戴塑型片一週後才測得近視已經增加到三百五十度,也就是這三年來近視共增加了兩百多度!

瑞瑞的媽媽感到非常疑惑:「既然接受了角膜塑型術,為什麼近視還會增加呢?」

我說:「目前角膜塑型術被視為較能有效抗制近視增加的方法,就國外的SMART研究報告,在塑型良好的形情下平均可能每年增加19度,雖遠低於其它對照組,卻不能保證近視度數完全不增加!」

瑞瑞媽再問:「接受角膜塑型的孩子是否只能以視力監控度數變化?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可以了解度數是否增加?」

我說:「因為塑形中的眼球結構已有改變,故無法以傳統驗光方法測得真實度數。過去確實只能以裸視來間接推測近視是否惡化。另一個方法則是以接觸式超音波測得眼軸長來追蹤近視情況,但因小朋友很難配合接觸式檢查而降低精準度及實用性。」

「不過目前已經有 非接觸性的光學生檢儀,可直接精準量測到眼球軸度,只要對照不同時間的軸長,即可判斷近視是否惡化,可說是近視醫學上的新近突破!」

瑞瑞媽說:「太好了,這麼一來,我們就不必一再地猜度數,對於接受角膜塑型的孩子來說,總算有個可靠的監測工具啊!」

-

陳醫師的叮嚀:

一、即便接受角膜塑型,若未能落實視力保健,仍可能出現近視增加的情形。

二、角膜塑型近視學童應定期接受檢查視力、眼球況態,若能再加上非接觸式軸長檢測,則更能了解近視變化情形。

(本文由陳醫師真實案例改寫而成)

非接觸式軸長測量設備範例:Lenstar LS900全功能眼球量測儀介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