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

[新聞] 低頭族 小心! 四十歲不到就有白內障

[新竹健康新聞]   2012.12.10.勞工之聲 簡莉真 整理報導

平板電腦、智慧型手機愈來愈便利,加上各種遊戲、通訊軟體APP不斷開發,讓許多人成天低頭看聊天群組、簡訊、玩遊戲,真的是吃飯、走路、無時無刻成了低頭滑滑族。據調查手機上網成癮者超過了3成,眼科醫師就建議低頭族應減少使用時間,以免四十歲不到就有白內障,影響正常生活。
 
新竹麗明眼科院長陳祐瑲醫師示,一般來說年紀漸增,白內障發病率逐漸提高,但是有兩種人很容易會有白內障,一種是常曝曬在大太陽底下沒有為眼睛防曬的人,另一種就是高度近視者。現在從小學生到上班族,成為低頭滑滑族是愈來愈多,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,特別是走路或坐車時只專注於小小螢幕,很容易近視度數快速增加,成為12千度的高度近視者,因此,很有可能不到四十歲就有白內障。建議應適度讓眼睛休息,平時可多配合運動及攝取均衡營養素。
 
陳祐瑲醫師指出,以往白內障需得等到『很熟』才能開,且傳統白內障手術,需利用較大的傷口來移除水晶體,必須縫傷口,約一星期躺在床上不能動,一個月內不能低頭、不能提重,而現在完全不同了,目前眼科醫師以最先進的超音波雷射白內障手術(超音波晶體乳化術)治療,過程約十到二十分鐘,比拔牙還不痛,成功率高且手術後遺症少,因此建議,若被診斷為白內障,無需過度害怕也勿延誤治療時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