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[媒體發表] 眼油流不停 打通鼻淚管可痊癒

「目珠鉆」、「流眼油」指在沒有該流眼淚的狀況或刺激下,不自主持續流淚,與打呵欠或情緒激動時的流淚不同。流眼油通常事出有因,常見疾病為鼻淚管阻塞。流眼油一般會造成視力模糊,嚴重時引起發炎,產生黃稠分泌物,影響衛生和美觀。淚液從眼周淚腺分泌,從接近眼頭的眼內眥鼻淚管開口,流入鼻子或喉頭。一般可將鼻淚管阻塞者分成兩大族群,一是剛剛出生幾個月的小嬰兒,另一個即是老年人。鼻淚管末端接近鼻腔處有一薄膜,通常會自行打開,若無法開啟,就會導致淚水逆流回眼睛,稱為新生兒先天性鼻淚管阻塞。家長常描述小朋友看起來淚眼汪汪,且伴隨眼頭有眼屎,淚囊膨大,甚至發炎、感染,造成急性淚囊炎。根據統計,約2%至4%新生兒有鼻淚管阻塞現象,大部分小兒鼻淚管阻塞在一歲以前自行緩解,由家長協助按摩,再配合藥物治療即可,僅少數須接受手術。老年人因眼皮鬆弛,眨眼力量減弱,流入鼻淚管的淚液只好從眼外溢出。曾有慢性結膜炎、砂眼或外傷者,若鼻淚管黏膜粘黏導致發炎或狹窄而阻塞,也會造成整天流淚不止,需至眼科進行鼻淚管沖洗、染色或鼻淚管攝影檢查,有時需進一步用鼻淚管氣球擴張術、或鼻淚管重建手術才得痊癒。鼻淚管氣球擴張術原理如同心血管氣球擴張,醫師順著鼻淚管通道,放入長型氣球探針,到達阻塞部位時膨脹氣球,將阻塞部位撐開打通,此程序反覆數次,以達最佳效果,最後再將氣球縮小取出。淚眼汪汪或水汪汪的大眼睛,雖然像小說裡描述般的浪漫,卻可能隱藏著眼疾,受此困擾的病患應適時求診。
  
【2012/11/17 聯合報】


全文網址: 眼油流不停 打通鼻淚管可痊癒 | 健康天地 | 健康醫藥 | 聯合新聞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