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

近視會遺傳嗎? 用眼環境才是關鍵!

(本文作者: 新竹麗明眼科 陳祐瑲 醫師)


常遇到這樣的情形,媽媽指著高度近視的爸爸問道:「近視體質會遺傳,對不對?」

我會這樣子解危 – 我問孩子的爸:「你的父親有近視嗎?」
也許有,我再問:「那… 你的爺爺有近視嗎?」
通常,他想想後會說:「沒有耶!我的奶奶好像還是遠視哩!」

重點來了… 為什麼我們的爺爺奶奶幾乎沒人近視,不過才傳了兩代,我們卻幾乎都得了近視? 難道台灣人的基因會在幾十年之內就集體突變嗎?

影響近視表現真正的關鍵,並不全在於「基因」,而在於「環境」!

我們的爺爺奶奶過去是處在農業社會,普遍學歷不高,念的書不多,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,很少有機會長時間看近,就算有「近視基因」卻也無從發作!

我們的爸爸媽媽則進入工商業社會,開始念了點書,於是有些人的父母就得了近視。

到了我們這一代,課業壓力加大、電視、電腦、補習佔據了成長的許多時間,也難怪,我們體內的近視基因發作了!

到了下一代,從嬰兒期就開始玩手機、平板,幼稚園就學英文,小學就送去學才藝、安親班寫評量,回家還要讀七本課外書,除了睡覺時間外,幾乎整天都在看近不看遠,就算身上沒近視基因,卻也不得不近視了!

如果你給了孩子近視基因,請別難過,我們能做的,就是塑造「不容易近視的環境」,讓他的近視基因不要長成近視。

就好比,你有一顆種子,但只要不放到土裡、不淋水,種子就不會發芽成長。

我們常說的「因緣際會」,近視的體質是「因」,近視的環境是「緣」,因緣相交才會產生近視的「惡果」。

我們無法控制基因,但可以控制環境,要盡力做到「多看遠、少看近」、「間斷休息、勿長時間疲勞用眼」。

如此一來,你的孩子就有機會跟近視「絕交」,甚至帥氣地說:「近視,bye bye !」